Lord of St. Isreal

前天把p5流程通完了,稍微repo一下感想。p4之前的都没有了解,不一定说得到点子上(

很多剧透,请慎下翻

❀❀❀❀❀❀❀❀❀❀❀❀❀❀❀❀❀❀❀❀❀❀❀❀❀❀❀❀❀❀❀❀❀❀❀❀❀❀❀❀❀❀❀❀❀❀❀❀❀❀❀❀❀❀❀❀❀❀❀❀❀❀❀❀❀❀❀❀❀❀❀❀❀❀❀❀❀❀❀❀❀❀❀❀❀❀❀❀❀❀❀❀❀❀❀❀❀❀❀❀❀❀❀❀❀❀❀❀❀❀❀❀❀❀❀❀❀❀❀❀❀❀❀❀❀❀❀❀❀❀❀❀❀❀❀❀❀❀❀❀❀❀❀❀❀❀❀❀❀❀❀❀❀❀❀❀❀❀❀❀❀❀❀❀❀❀❀❀❀❀❀❀❀❀❀❀❀❀❀❀❀❀❀❀❀❀❀❀❀❀❀❀❀❀❀❀❀❀❀❀❀❀❀❀❀❀❀❀❀❀❀❀❀❀❀❀❀❀❀❀❀❀❀❀❀❀❀❀❀❀❀❀❀❀❀❀❀❀❀❀❀❀❀❀❀❀❀❀❀❀❀❀❀❀❀❀❀❀❀❀❀❀❀❀❀❀❀❀❀❀❀❀❀❀❀❀❀❀❀❀❀❀❀❀❀❀❀❀❀❀❀❀❀❀❀❀

场景和人物应当是最出彩的地方。前者有一直以来的系列世界观做支撑,但是殿堂本身的设计感真心很不错,我超喜欢斑目的美术馆,鸭志田的城堡虽然恶趣味,但是也很反映问题……最后的印象空间的概念(大众选择依附和自我束缚)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只是总觉得场景的心血管设定(?)有些老套,这是一般被大家称作克苏鲁式的框架吗?另外,如果把对NPC的概念化处理也算进场景之内的话,斑目美术馆的挂画和金城的ATM人也很亮,奥村、姐姐和boss殿堂的NPC就显得有点平凡了。双叶的金字塔也是,概念设定比具体的场景设计要好。

人物基本上都很讨喜,龙司和裕介一出场我就十分喜欢,甚至萌了这个CP,又是一个tag下什么都没有的CP(快住口吧)到了最后最喜欢的也是这两位男士……coop中的其他人我也好像主要喜欢男士们(岩井、吉田、三岛)和千早,大宅这种性格我也比较爱只是她脑门上那个橙色墨镜被设计得有点像苍蝇眼,恐怕会很影响她的大众人气吧……对了拉拉老板(娘?)也很招人待见啊!这个角色到底是怎么回事啊!现在为什么每个游里都要有一个讨喜的人妖!(……)

但比较遗憾的一点是,人物刻画基本都不够深刻。本游对于善恶正邪基本还是在采取比较清晰的划分方式,导致反派的人间关系都没有深入地再处理;裕介和老师、春和父亲、甚至明智和主角团,都没有刻画得太完整。视频弹幕里都有人说,春太坚强三观太正,和父亲的关系太淡薄,看得让人不舒服。这种不舒服就是因为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和设计基本停留在“设定”的层面,不能够同一个正常的十七八岁、单亲抚养、和大企业家父亲之间又有价值冲突又有温情的少女形象完全契合。相比起来,三岛和龙司要更加生动,就是因为他们在帮助主角的同时,也在展现着年龄和人格的局限性,也就是“浅薄”的一面。比起因怪盗行为而解脱的千早、武见、一二三、信也这些coop线,由自我突破而成长的三岛、川上、岩井(矛盾的最终解决要算薰听到真相那里)等等要吸引人得多。

不是很get主角。我一直对没有台词(只有选项)、缺少具体设定和具体人格展现,只卖强和帅(确实很帅……)的这种第一人称表达方式持保留意见。我是不会喜欢上没有C的主角的,ES和板鸭的第一人称都是这种情况,我的口味明显更适合古早RPG……Mona也是另外一种特殊状况,前期的主要任务是解释设定和旁白,发言很多,但是真正显示C的部分很少,最主要的戏份其实在离家出走到和春一起加入那段。不像裕介,性格本身里没有什么推动剧情的作用,加入之后凡开口一定是废话,所以C才比较明显(喂喂)

故事线方面,这个设足悬念的大倒叙确实很令人惊喜,而在BE中,这个叙事的悬念很可能最终都没有解开。对明智trick的补充说明(跟双叶额外对话可以得到说明)令人满佩服的,剧组非常重视逻辑完满。能做到这些,我心目中已经是7分以上水平了。

最后,我很喜欢生活系统诶,可以打怪可以生活养属性可以把妹真的很不错,只是为什么感情线没有给线,要闹了(

评论